最近不停上演楚門世界的戲碼,D突然迸出我覺得「你怎麼會知道!?」的事,然後J在我有些安排的前一天突然語重心長的跟我分享職涯規劃的一席話;一陣子沒聯絡的A突然出現聊了一些「額,這話題也太巧了吧」的對話;媽媽竟然知道我回家要做甚麼......

  秋意濃,風很大,天色黑得早,一年又這樣過了,現在很期待過年,最好五月快點來。

  在越來越蕭瑟的季節裡,聽到一些故事,聊到關於工作環境的話題,覺得很有感觸。外商專業分工以成本考量為TOP,在台灣這裡設據點是因為我們便宜又好用,品質好但價格低。外商給的回饋比本土公司高,所以招睞到很多優秀的人(我想到某個同樣在外商工作的部落客說,他的同事從來不知道多益和托福是甚麼,因為公司每個人英文都很流利。殊不知你們撿的人都是top中的top, 英文好的人都聚集到這個環境啊!!! 不過外國老闆是真的不在意啦...能說最重要,這類英文考試就是考給英文非母語的人看),可是相對全球薪資來看,設在台灣真是很便宜。

  另外也講到,某主管在徵大陸據點的員工,每個應試的人都很敢開價,期望薪資成長30%以上是基本。一開始他很不敢置信,覺得獅子大開口,尤其看到明明前一份工作才做7個月怎麼也敢這樣喊價。但後來發現,這是種常態,不管前一份工作的年資多久,只要一轉職,應試者就是開30%成長。當然也有看到開20%的人選,可是相較之下,20%的品質就是沒有30%的好。接連看到幾個面試的人是這樣後,和當地HR詢問才知道這樣的行情很普遍,而地方的HR也很直白的告訴主管,這就是這裡的情況,HR不僅不會拉低面試人的期望薪資,還會做為溝通橋梁,幫主管有興趣的人選爭取福利。

  除此之外還有聊到台商的薪資結構喜歡巧立名目,月薪由底薪加津貼加獎金構成。所以計算分紅、年終獎金、加班費時計算基礎不是用一整包月薪計算。這和外商一次就一包的方式不同。所以聽到甚麼年終領幾十個月這種真的不需要羨慕......

  聽到這些故事覺得很感嘆,第一個想法就是"Local company thinks we are nothing but foriegn company thinks we are excellent and cheap."  台灣是OECD國家中人才流失最嚴重的國家,61%的高階人才外移,到202X年台灣產業將會面臨人才缺失的困境。 連結時事,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很多同學朋友都在國外工作,因為台灣公司只會開22k,但在國外他們是人才。而我喜歡台灣的環境,但是我在外商工作,因為只有外商能夠給我工作的尊嚴,不僅是薪資還有工作思維和員工的生活考量。如果連在台灣優秀的人才都只願意進到外商,那麼台灣的公司既出不去海外市場,在本島又得不到有品質的人力,請問要怎麼成長?

  又看到新聞,發明「過勞死」一詞的日本,現在企業開始出現還給員工生活品質的聲音,也因為勞動人口減少,為了招睞女性和年長者進入企業,有些公司縮短工時,提早20分鐘趕員工下班,一到特定時間電腦螢幕會出現提醒下班的畫面,或是下午三點時候公司撥放音樂請員工加速工作腳步,還有下班儀式(有點像早上上班要做早操),每個員工必須說自己會幾點下班。報導說提早下班並沒有對公司的生產率有負面影響,員工反而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做事。我認為這個風氣雖然沒有普及,但是可以見到日本企業的改變(但我相信更重要的因素是勞動人口減少刺激公司改變工時政策>>>過勞死事件發生)。反觀台灣還是靠著便宜的勞力進行很多可以自動化的事情,勞動工時自然不會減少...

  當人力比機器便宜,公司何須改進?自動化有轉換期,初期的學習期,可是帶來的效益比便宜的人力成本高。人力又分勞力和腦力,勞力不會讓公司成長,只會延滯公司的進步,可是腦力可以讓公司前進。很遺憾的,台灣的公司以為付出的勞力時間是幫助公司成長的動力,所以工時是performance 的重要KPI,而且這個KPI評量的方向特別不一樣,表現和工時呈正向相關。在外商工作,如果我的工時增加,公司會認為我為什麼沒有辦法改進自己的作業方式,是不是同樣的issue不停發生,如果是structural problems,請提出方法改進,因為不停發生的問題需要解決,才不會產生長久的成本耗費。又如果我一直加班,公司應該要思考是我的能力不足還是因為工作分配不適當,讓我無法喘息。

  好吧,總之東西方的思維不同,東方的思維中台灣的思維又特別不同,那個我們一直看不起的大國,狠狠地挫我們的傲氣,參雜「好羨慕」又「不想輸」的情緒,當對方大擺土豪姿態,我們只能用人民素質來說嘴。Yeah, 很高的素質但很廉價的Pay,自欺欺人的遊戲我覺得很悲哀。

  老師曾說「良禽擇木而居」,所以我們去了願意珍惜我們,重視我們,給我們尊重的地方,但只有遠離家鄉或是去到一個不屬於自己人的公司才能擁有這些基本的尊嚴。以前看不懂人家說「在外工作很想回家」的心情,現在有點理解,與其說追尋心中理想的屬地,有更多的無奈是被自己的國家給驅逐。

  台商不重視我們,疼我們的只有外商。對外商而言,我們也只是他的小三小四小五,他玩膩了揮揮手就叫我們滾。反正世界上有更多高學歷,有頭腦,身材超辣的火鳳凰能夠用 lower than global average but a huge leap than local pay 為這些花花公子賣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